製作個人攝影集 中學生嘗學習樂趣

製作個人攝影集 中學生嘗學習樂趣
晴報 2017.06.12

3位熱愛攝影的中五男生,在學校的資助下出版了個人攝影集。他們不約而同在1年多的時間內開始確立志向,全情投入拍下心中至美。因為投入,他們都主動去學習,發現學術知識並不呆板,有其可親近的一面。年輕人找到理想,學習動力是阻止不了的。

3位同學,拿起各自出版的個人攝影集,都流露出少年腼腆而滿足的臉容。他們在郭老師的指導下,利用購自網上的出版系統,連月來上載、整理、編輯自己的照片,從作品的風格、章節以至封面的用紙、用色都一手包辦,製作首本個人攝影集。今天,處男作出爐,他們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般興奮。

自學排版技巧

喜歡的話,往往喜歡得無話可說。熱愛大自然的黄歷恆,經常獨自一人行山和露營,足迹遍布大東山、鳳凰山、大帽山等地,捕捉心中的美景。久而久之,拍攝山水風景成了他的強項,能把人與大自然的魅力攝於鏡頭內。「我想在大東山拍攝星軌,等了90分鐘。」他說。因為懂得剪片及錄影技術,他成了校內公認的御用攝影師。為了出版攝影集,他會主動到書店參考不同的攝影作品,吸收名家經驗,做足「功課」,令本身亦是攝影好手的郭家豪老師讚賞不已︰「他的排版技巧最接近專業影集的質素。」沒有攝影,黄歷恆不知道自己做事可以那麼專注,主動的學習令他有信心追上英文科,應付明年的文憑試。

反思地方文化

相比之下,喜歡拍攝不同國家地方風貌的馮竣,到過日本拍攝當地風情。原本一心只為留下美景,沒想到愈拍愈令小伙子對不同的地方文化作出反思。在日本,鏡頭下他看到日本社區的人和事,有感而發地說︰「日本人好有人情味。」在香港,他在山上看到星雲,但感嘆在西貢和東北地區已難看到群星閃閃的情景,更吐出一句︰「香港的光害頗嚴重。」他希望在鏡頭下能夠反映社會、建造社會。

至於許俊偉則喜歡觀察人,他的影集大都是人像攝影,有年輕人的友誼,亦有男女之間的愛情。他看到人在不同時間及環境下的面貌都有其獨特的美,反映了內心世界。17歲的小伙子對世界充滿好奇,他喜歡通識科,對香港的劏房及政治生態都有感覺。但他說當年沒勇氣去「佔中」,一切的情感暫時鎖在心中,等待時間來發芽。

年輕人要多鼓勵

三位中學生就讀的培英中學,是香港少有的、擁有完善攝影室的中學。攝影社名為「白綠攝影社」,成立於1934年廣州正校,定期出版攝影集。香港的培英中學校長林淑芬說,這次是為學生出版個人攝影集,她相信年輕人要多鼓勵,讓他們不會抗拒學習。她積極推行大型的戶外專題活動,組織同學利用實際的測量及數學方法,把即將拆卸的華富邨舊貌製成模型,留下歷史;另一組同學則模擬新的華富邨面貌,製作1:1000的模型。校長相信通過具體的活動,同學能夠應用課堂的知識,完成後學生也能夠增加自信,這樣學習必能事半功倍。

撰文︰馮淑嫻(lydia.shfung@gmail.com)

攝影︰梁細權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http://skypost.ulifestyle.com.hk/article/1833666/製作個人攝影集